登山初學者必備-登山知能與技巧實務
開課日期
2022/10/20
時間
總時數
2022/10/20(四)18:30-21:30起 共7周21小時(室內課程)
報名費 (優惠請參考下方本班優待辦法)
NT$ 5800
師資說明
林乙華老師
基地營自然探索有限公司負責人/嚮導,《南美攀登記》、《台灣圖解登山小百科》作者。累積二十多年的登山經驗,並曾踏足亞洲中國、吉爾吉斯、尼泊爾、印度到歐洲的瑞士、美洲的阿根廷、阿拉斯加等山區冰雪地登山與健行。從事登山嚮導與教學工作十多年,授課對象從小學生至成人都有。2017年把多年登山教育經驗與教學現場工作進行行動研究,完成以台灣自然環境為主要學習空間的登山教育實務經驗之教育碩士論文。
◎海外攀登旅行經歷
中國天山博格達峰第一峰、第二峰  吉爾吉斯斯坦天山汗騰格里峰、尼泊爾昆布山區島峰、阿根廷安地斯山阿空加瓜峰、俄羅斯厄爾布魯士峰、美國阿拉斯加麥肯尼峰、印度喜馬拉雅怒峰、印度Kumaon, Pindari 冰河健行、尼泊爾藍塘地區、吉爾吉斯帕米爾高原列寧峰、瑞士阿爾卑斯白牙峰
◎相關專業資歷
基地營自然探索團隊主嚮導、道禾實驗中小學、太魯閣登山學校課程指導員、山域嚮導授證委員、東華大學推廣部基礎登山課程講師、新竹花園國小專約山野課程老師、教育部體育署提升山域嚮導資格檢定及複訓品質服務案規劃委員
◎戶外專長領域:高山健行、冰雪地攀登技術、山野教育
課程宗旨與特色
多山是台灣自然環境的特性,在這塊土地的人親自到山裏去走一走是認識它最 好的方式,透過登山,我們也將更加靠近土地,心靈也越豐富與充實。尤其近年登山成為台灣民眾休閒活動首選,但登山事故也頻傳,特規劃本課程。希望透過登山經驗豐富的講師,系統化的將登山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基礎,透過深入淺出的教學實作,提供學員安全、效率、友善環境的登山技巧與觀念,也藉此讓學習者體驗與探索台灣山野環境的美妙與深厚。
*7堂室內課程--提供完整登山知識基礎,並透過實際操作熟悉裝備與相關技巧。 
*3次實際野外技巧操作課程。(假日,自由參加,費用另計) 
*1次登3000公尺高山活動--最後由教練帶領學員多天數的登山行程去攀登一座高山,實踐學員登山的夢想。(自由參加,時間另訂,費用另計)。
適合對象
16 歲以上,對登山有興趣者。
課程內容
室內課程
10/20(四)台灣登山與山區環境介紹
簡介台灣登山文化發展脈絡,登山活動的季節性,登山環境與目前入山申請的規定,認識台灣登山步道系統與地圖。
10/27(四)登山氣象與規劃行程
認識與登山有關的天氣與氣象資訊,從氣象預報安排登山活動、閱讀地圖,規劃登山行程。
11/03(四)登山穿著與個人裝備
氣候環境變化與穿著調節保溫策略。郊山、探勘與長程健行,冬山與夏山的登山穿著系統規劃、登山鞋、背包、睡袋與好用配件介紹。
11/10(四)登山隊伍裝備
登山裝備系統介紹,過夜系統、炊事系統、維護安全裝備等,並提供建立自己登山裝備系統的思考點。
11/17(四)登山飲食,體能與健康
山上活動常見病症與預防、山區水源,多天數糧食計畫,飲食補充要點。登山體能培養,登山健康生活規劃
12/01(四)繩索與確保
山區困難地形環境介紹,確保器材 (工具與繩索 ),登山常用基礎繩結教學
12/08(四)山難預防與野外急救
野外常見病症認識與我的急救包台灣山難案例分析,登山行程風險評估,登山安全維護計畫。

山區實作課程(自由報名、費用另計)
*時間待訂-台中大肚山區
地圖研判定位教學、在地步道與人文探索、登山地圖與指北針使用教學、手機定位記錄運用。
*時間待訂-苗栗大湖山區蘇魯山附近	
登山野營露營、炊事技巧、升火、野外環境低衝擊登山做法、地圖定位練習。
*時間待訂-台中或台北天然岩場	
陡峭地形通過、繩索架設與安全操作原則、垂降、繩索上攀練習

高山活動(自由參加、費用另計)
12-01月中-中部高山地區	
高山健行活動三天兩夜奇萊北峰或能高越嶺

(一)室內課程 東海大學推廣部教室
(二)山區實作課程:
自由參加,詳細行程、所需攜帶裝備細節費用,上課時提供。
(三)高山活動:
自由參加,詳細行程、所需裝備細節、費用,上課時提供,並與參與學員討論。
※山區實作課程、高山活動為本課程學員參與為主,4人以上開隊,若學員報名不滿4人報名時,講師將開放非學員參與。



截止日
2022-10-13繳費優惠截止日
本班優待辦法
費用:學費5,800元(不含山區實作及高山課程費用)
(一)優惠截止日9/12前繳費,學費優惠每名5,220元
(二)本校同仁特惠8折4,640元。
(三)三人團報價,每名4,930元(須同時繳費)。
(三)逾優惠截止日繳費,舊生學費享95折,新生則恕無折扣。
招生名額
30,以繳費優先順序為主
退費規定
1.本部因故未能開班上課,全額無息退還已繳費用。
2.學員完成報名繳費後因個人因素無法上課,依下列標準退費:
 (1)於實際上課日(不含當日)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九成。
 (2)於第二次上課日(不含當日)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七成。
 (3)於實際上課時數達總時數三分之一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半數。
 (4)已逾上課總時數
備註
(一)臨櫃繳費:週一至週五08:00-20:00(休息時間12:00-13:00、17:30-18:00)
            週六及週日08:00-16:00  
       請至東海大學省政研究大樓一樓大廳櫃檯。
       現場接受現金、即期支票、刷卡繳費(限VISA、Master卡)。

(二)ATM 轉帳繳費:網路線上報名者可依專屬繳費帳號以提款機或網路ATM繳交學費。

(三)傳真授權刷卡:請至http://eec.thu.edu.tw/UserFiles/File/申請傳真刷卡.doc 
    下載表格,填妥後傳真至(04)23590922。

(四)本部將於開課前五天將開課通知置於本部首頁左下角→常用服務→開課通知 供學員下載列印,
  開課當日憑此通知進入上課地點,並於開課當日製發上課證供日後車輛通行使用。若您於開課
  前三天仍無法確認開課訊息,請務必來電洽詢,以免您的權益受損。

(五)上課地點:東海大學推廣部

(六)遠道住宿:可預先電洽本校校友會館 (04)23591351(自費),請告知參加推廣部課程。

(七)本班招生專線:(04)23591239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63688(行動、長途除外)

(八)本部保留因實際需要變動上課時間、師資、教材、優待辦法之權利。

(九)本班業務承辦人:陳先生 (分機672)

你可能有興趣

{{ errors.first('email') }}
請求項目
{{ errors.first('isSubscribeENewspaper') }}
{{errors.first('userId')}}
{{errors.first('userPassword')}}
註冊新帳號
忘記密碼?
{{errors.first('use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