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心理治療學士學分班
開課日期
2022/09/16
時間
總時數
9月16日(五)起,每週五上午19:00- 21:40上滿18週。
報名費 (優惠請參考下方本班優待辦法)
NT$ 7500
師資說明
陳美伊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博士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藝術治療碩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碩士
英國Essex University藝術史與理論研究所專業文憑

專業證照
高考及格諮商心理師
諮商督導證書
藝術治療督導證書
愛家婚戀情傷親密關係進階帶領人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特殊藝術教育學程證書
中等學校教師證書
教育部審定專科以上講師證書
課程宗旨與特色
本課程提供給學習心理治療、心理諮商、心理輔導與心理衛生專業的課程。概述了當代各心理治療系統的主要概念和實務操作,並論及在助人實務中的倫理和專業議題。課程目的之一在於教導學生從各式理論和技術中做出明智的抉擇,有助於發展個人的助人風格。其次,關注於實際應用層面,鼓勵個人反思,使得學習過程亦能成為個人與學術上的成長經驗。

諮商與心理治療為為台灣藝術治療學會一般會員欲申請專業會員時,申請者須必備的五門基礎課程【1.變態心理學2.人格心理學3.發展心理學4.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技術)5.藝術創作相關課程】之一。

本課程的上課方式包括講授、體驗及討論。體驗的部分主要是希望讓同學有更加深刻地學習,可是不會在課堂上進行諮商或心理治療。
適合對象
1.嘗試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改變者。
2.對於瞭解自己、他人和關係擁有強烈動機者。
3.須年滿18歲,對於心理、社工、教育相關學科有興趣者。
4.自身的生涯規劃中,有志於朝向藝術治療一般會員及專業會員前進者。
課程內容
學分數:3

課程進行方式:
理論講述、課堂報告、影片觀賞、分組討論、書面報告等。


第一週
Part 1諮商實務的基本議題
ch.1導論與概述

第二週
ch.2諮商員:兼具人性及專業的工作者

第三週
ch.3諮商實務的倫理議題

第四週
Part 2心理諮商理論與技術
ch.4精神(心理)分析治療

第五週
ch.5阿德勒治療

第六週
ch.6存在主義治療

第七週
ch.7個人中心治療

第八週
ch.8完形治療

第九週
ch.9行為治療

第十週
ch.10認知行為治療

第十一週
ch.11抉擇理論/現實治療

第十二週
ch.12女性主義治療

第十三週
ch.13後現代取向

第十四週
ch.14家庭系統取向

第十五週
Part 3整合與應用
ch.15整合式觀點

第十六週
回顧與整理:分組報告1

第十七週
回顧與整理:分組報告2

第十八週
回顧與整理:分組報告3

修課者須知:
1.課前預讀該週進度
2.須負責單元後的案例應用與反思練習

參考書目(*為指定使用書籍,其他作為參考)
1.*Corey, G (2021)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四版)(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10E)(修慧蘭等譯)。雙葉書廊經銷。(原著出版於2017年)
2.Freud, S(2006)。小漢斯:畏懼症案例的分析(Analysis of a Phobia in a Five-Year-Old Boy)(簡意玲譯)。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1941年)
3.Jung, C. G. (2016)。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Memories, Dreams, Reflections)(劉國彬、楊德友譯)。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年1961/1962/1963)
4.Adler, A(1999)。自卑與超越(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黃光國譯)。新潮文庫。(原著出版於1932)
5.Frankl, V. E. (2013)。活出意義來: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Man’s search for meaning: an introduction to logotherapy)(趙可式、沈錦惠譯)。光啟文化。(原著出版於1946)
6.Yalom, I. D. (2021)。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The Gift of Therapy- an open letter to a new generation of therapists and their patients)(易之新譯)。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2002)
7.Rogers, C. R.(1989)。成為一個人:一個治療者對心理治療的觀點(On Becoming A Person: A Therapist’s View of Psychotherapy)(宋文里譯)。左岸文化。(原著出版於1989)
8.Skinner, B. F. (1999)。桃源二村(Walden Two)(蘇元良譯)。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於1948)
9.Ellis, A.(2011)。別跟情緒過不去(Feeling Better, Getting Better, Staying Better: Profound Self-Help Therapy for Your Emotions)(廣梅芳譯)。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於2001)
10.O’Hanlon, B.&Weiner-Davis, M.(2007)。心理治療的新趨勢:解決導向療法(In Search of Solutions: A New Direction in Psychotherapy)(李淑珺譯)。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於2003/1989)
11.Berg, I. K. & Dolan, Y.(2002)。焦點解決諮商案例精選:激勵人心的治療故事(Tale of Solutions: A Collection of Hope-Inspiring Stories)(黃漢耀譯)。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年2001)
12.Satir, V.(2013)。聯合家族治療(Conjoint Family Therapy, 3rd Ed.)(吳就君譯)。張老師文化。(原著出版年1989)


截止日
111-08-31
本班優待辦法
1.優惠截止日前一律享早鳥優惠9折:6,750元。
2.過優惠日校友仍享95折:7,125元。
3.身心障礙人士及高齡就學(滿65歲)附證明文件於優待繳費日期前繳費可享八折優待。
4.逾優待繳費日期繳費或未檢附證明文件者恕不優待。
 
招生名額
30名(依繳費順序,額滿即截止)
退費規定
1.本部因故未能開班上課,全額無息退還已繳費用。
2.學員完成報名繳費後因個人因素無法上課,依下列標準退費:
(1)於實際上課日(不含當日)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九成。
(2)於第二次上課日(不含當日)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七成。
(3)於實際上課時數達總時數三分之一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半數。
(4)已逾上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不得以任何理由請求退費或延期。
 
備註
(一)報名繳費方式
    1.ATM 轉帳繳費:請於加入會員並登錄後點選右上角「線上報名」後,依畫面中出現之兆豐
      銀行虛擬帳號轉帳繳費(以網路ATM或提款機繳費)。
    2.臨櫃繳費:週一至週五8:00 ~21:00及週六、週日 8:00 ~18:00 請至東海大學省政研究
      大樓一樓櫃台。現場接受現金、即期支票、刷卡繳費。

(二)書籍費:
    本課程學費不含書籍費。
(三)開課通知
    本部將於開課前五天將開課通知置於本部首頁左下角→常用服務→開課通知 供學員下載
    列印,開課當日憑此通知進入上課地點,並於開課當日製發上課證供日後車輛通行使用。
    若您於開課前三天仍無法確認開課訊息,請務必來電洽詢,以免您的權益受損。

(四)本班招生專線:(04)23591239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63688(限市話撥打)

(五)本班業務承辦人:王小姐(分機655)

(六)本部保留因實際需要調整教師、教材、上課日期、時段之權利。
{{ errors.first('email') }}
請求項目
{{ errors.first('isSubscribeENewspaper') }}
{{errors.first('userId')}}
{{errors.first('userPassword')}}
註冊新帳號
忘記密碼?
{{errors.first('use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