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碩士學分班─藝術治療概論
開課日期
2021/03/13
時間
總時數
110/3/13起,週六上午9:30-12:10,上滿18週。(遇國定假日可能停課)
報名費 (優惠請參考下方本班優待辦法)
NT$ 14000
師資說明
授課老師:
王秀絨: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退休)、英國The Sheffield University(藝術治療)博士、台灣藝術治療學會專業認證會員、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第三屆理事長、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認證督導、中山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尚有其他邀請中的師資…
課程宗旨與特色
※※※點選上層圖片,可連結『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網站,了解更多藝術治療資訊。※※※

藝術治療是二十世紀新興的跨領域心理治療形式。對人的關懷,需重視人的本質及生命能量。傳統知識「舊典範」強調量化、理性及目的取向。但正如榮格所說,現代人產生許多心理疾病,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社會太偏重理性之故。藝術治療是更接近「新典範」之特性,結合意象與心理治療,在治療關係中藝術及創作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重視直覺、想像與精神層面,運用主觀性瞭解,增進內在成長,並能觀照身心社會等議題,開啟多元人生意義,藉此促進潛能發展,現實關懷及心智之象徵表現同受重視,身心平衡健康乃成為可能。1940年代,歐美醫療界已開始提供藝術創作機會幫助戰爭創傷之倖存者。至今,藝術治療已廣泛運用於各樣人口群,參加者並不需要很會畫圖,也不需要很有問題。 
   「藝術治療概論」為碩士層級,課程配合教育部規範,課程總目標是提供包括理論與實務之完整專業訓練,課程設計根據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章程。藝術治療師之養成是長期過程,本課程為四門核心課程之首門課,全部核心課程完成之後還須經過實習的磨練並接受督導,以及合格的工作經驗之後,才能申請成為藝術治療師以及開始執業。因此請謹記,修習本課程並不是即時就能進行藝術治療工作,若如此是違反倫理的。
  本課程主要在紮根藝術治療基本概念,並對「藝術與精神分析」有基本認識。本課程安排有tutorial time,協助學生於課業、專業及報告撰寫等能勝任。

附註說明:有志邁向藝術治療師專業訓練者,一面修課,一面得開始進行訓練治療」(在英國稱為training therapy或 personal therapy,台灣藝術治療學會章程定為個人成長);並規劃修習學會章程已定的四門前備課程(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變態心理學,及諮商與心理治療);此外,非主修美術者,一面需進行藝術創作相關課程。則接續三門核心課程(藝術治療理論與實務一、二、三)的修課將更切實完善,更能掌握此門多元專業之精華。
適合對象
1.大學畢業或同等學力以上
  曾在專科學校畢業,持有畢業證書,
  .其為三年制者應從事相關工作二年以上;
  .二年制或五年制者應從事相關工作三年以上;
  .取得專科進修補習學校資格證明書或畢業證明書者,比照二年制專科辦理。
2. 生涯規劃中有志於朝向藝術治療一般會員及專業會員邁進者。這是一門無法速成的理論與專業兼顧之助人專業,五至十年的琢磨是必需的。
3. 需對藝術/圖像創作有持續的興趣與承諾。

申請修讀須繳交資料:
(1)大學(或同等學力)以上學歷影本
(2)任選一幅藝術家圖畫作品,並說明為何選擇這幅圖畫。附圖及文字1~2頁。

【說明】前述修課資料請於開課當日繳交


課程內容
第一週:
藝術治療導論、倫理及訓練
   *創作1:塗色與名字
      閱讀:第1章,緒論
           第16章,藝術治療發展與訓練
第二週:
藝術治療不會憑空產生,藝術風潮與藝術教育是推手
      閱讀:第2章,藝術治療的歷史
    隨堂看畫:從浪漫主義到超現實繪畫,兒童畫與素人畫家。 

第三週:
精神病人的繪畫及「反精神醫療運動」也是推手
   閱讀:第2章,藝術治療的歷史
     王溢嘉編 (1980)。精神病人繪畫選。

第四週:
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先鋒人物的專業特性與人格風采
      閱讀:第3章,藝術治療先鋒人物
      *創作2:傳畫

第五週:
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先鋒人物的專業特性與人格風采
      *創作2:傳畫。
      閱讀:第3章,藝術治療先鋒人物
第六週:
佛洛伊德與精神分析 
    參考閱讀:第5章,藝術與精神分析,佛洛伊德
 
第七週:
克萊恩與客體關係
    閱讀:第5章,藝術與精神分析,克萊恩
    潛意識幻想及案例討論

第八週:
密訥的自發性繪畫與不知情
    閱讀:第5章,藝術與精神分析,密訥
   追隨密納腳步-自動書寫、感覺體驗與往內探索

第九週:
參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達性藝術治療室」(暫訂)
藝術治療師經驗分享

第十週:
溫尼克過渡客體與遊戲
    閱讀:第5章,藝術與精神分析,溫尼克
   *創作3:指畫

第十一週:
參觀-台中榮總「安寧療護與藝術治療室」 (暫訂)
藝術治療師經驗分享

第十二週:
榮格與集體潛意識
    參考閱讀:第5章,藝術與精神分析,榮格

第十三週:
藝術治療的治療要素、治療過程
    閱讀:第6章,藝術治療的治療要素
      影片欣賞:藝術治療的多重面向

第十四週:
理論與實務應用:南部社區、學校團隊經驗

第十五週:
移情與反移情
    閱讀:第6章,藝術治療的治療要素
   *創作4:陶土的回憶

第十六週:
藝術治療三角關係
    閱讀:第7章,藝術治療關係的開頭與結尾
            
第十七週:
分析性了解:創造體驗
    閱讀:第8章,分析性了解:創造、美學與象徵

第十八週:
理論與實務應用
     閱讀:第10章,兒童臨床應用
    

作業及成績考核說明:

一、圖像日誌 	
每周進行,最少四件。依據主題或自訂主題。
可擇一重點在課堂中分享。  

二、基本概念與定義(精神分析及藝術治療)
中英文獻,概念理解與討論
藝術治療手冊  
Wood, Chris (2011). Navigating Art Therapy.
 
三、學期報告	
小論文撰寫
1.第七周交撰寫計畫(proposal) 
2.第十五周繳交書面報告,2500字。


指定及參考書目
王秀絨 (2016)。藝術治療理論與實務。台北:洪葉。
陸雅青、周怡君、王秀絨、蔡汶芳、林純如、許純瑋等(譯) (2017)。藝術治療手冊。台北:心理。(Case, C. & Dalley, T. (1992, 2006)。
文榮光(譯) (1987)。少女杜拉的故事。台北:志文。( Freud, S. )
黎惟東譯(1991)。人類及其象徵-自我的探索。台北:桂冠。( Jung, C. G. etc. )
王溢嘉編 (1980)。精神病人繪畫選。野鵝出版社。(這本應買不到,可搜尋各大圖書館)
Wood, Chris (2011). Navigating Art Therapy.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截止日
110-03-03
本班優待辦法
優惠截止日前一律享早鳥優惠9折:12,600元。

招生名額
28名(依繳費順序,額滿即截止)
退費規定
1.本部因故未能開班上課,全額無息退還已繳費用。
2.學員完成報名繳費後因個人因素無法上課,依下列標準退費:
(1)於實際上課日(不含當日)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九成。
(2)於第二次上課日(不含當日)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七成。
(3)於實際上課時數達總時數三分之一前提出退費申請,退還已繳納學(分)費之半數。
(4)已逾上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不得以任何理由請求退費或延期。 
備註
(一)臨櫃繳費:收費時間請參見本部首頁說明    
       請至東海大學省政研究大樓一樓大廳櫃檯。
       現場接受現金、即期支票、刷卡繳費(限VISA、Master卡)。

(二)ATM 轉帳繳費:網路線上報名者可依專屬繳費帳號以提款機或網路ATM繳交學費。
              (銀行代號:017 兆豐國際商銀,帳號:個人繳費虛擬帳號16碼)

(三)傳真授權刷卡:請至http://eec.thu.edu.tw/UserFiles/File/申請傳真刷卡.doc 下載表
   格,填妥後傳真至 (04)23590922 。請於傳真後5~10分鐘後,來電確認(04)23591239*690

(四)書籍費
    本課程學費不含書籍費, 亦不含創作媒材費。

(五)開課通知
    本部將於開課前五天將開課通知置於本部首頁左下角→常用服務→開課通知 供學員下載
    列印,開課當日憑此通知進入上課地點,並於開課當日製發上課證供日後車輛通行使用。
    若您於開課前三天仍無法確認開課訊息,請務必來電洽詢,以免您的權益受損。

(六)本班招生專線:(04)23591239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63688(限市話撥打)

(七)本班業務承辦人:王小姐(分機655) 

(八)本部保留因實際需要調整教師、教材、上課日期、時段之權利。
{{ errors.first('email') }}
請求項目
{{ errors.first('isSubscribeENewspaper') }}
{{errors.first('userId')}}
{{errors.first('userPassword')}}
註冊新帳號
忘記密碼?
{{errors.first('userId')}}